close

我已經被無數人問過近視雷射手術的感想(也拖稿超級無敵久了)

這篇,真的是來還債的~~~~

--

因為我小時候雙眼都是弱視,小學時做遮眼訓練,是用黑色圓圓的膠布貼住眼睛的那種(拔下來眉毛也會被撕下來這樣),

所以小時候就被嘲笑是獨眼龍什麼的~所以造就我無比的自卑感

還記得我是一眼遮二天,換另一隻眼遮五天,就這麼遮了兩三年,

直到我左眼變成正常之後,便哭求媽媽不要再繼續治療了,而我媽也就答應了

於是,我正常的那眼,又變成近視,不正常的那眼,就變成遠視

求學期間眼睛又沒顧好,最後就變成右眼近視550度,遠視350度(機器量是550)的離奇度數!!

 

視差這麼大,其實我也習慣了,畢竟從小到大都是如此。

不過因為是高度近視遠視的度數,

一眼凹透鏡,一眼凸透鏡,即使用超薄鏡片,還是可以感受到它的厚度及重量,

將我的鼻樑壓出深深的印痕,且兩邊不一樣的鏡片,看起來就是就是無比的愚蠢阿!!!

 

2019年因為有點飛蚊症的關係,去新竹市看了遠o眼科,醫師看到我的度數便鼓勵我去台北的諾oo做諮詢,

而我是原本不知道遠視也有雷射手術,聽醫生說有,也抱著期待去做諮詢。

IMG_5695.jpg  568807818.965391.jpg

 

 

一月底,隻身到了台北之後,在護理師無比熱情的介紹之下,我竟然做了一個超危險決定,當天就手術了!!!!!!(其實真的跟好不容易請爸媽顧小孩,自己上台北,想說不如一次做完省得跑兩趟)

我就這麼單身一人,去台北開刀,然後再自己做高鐵回家!(邊緣人的最高境界)

我做的是FSO-LASIK七次元超級飛秒

天曉得我是怎麼上到那個手術台,熬過那幾分鐘的~~~~~~真的好可怕阿阿阿阿~~~~

還記得護理師先幫我上麻醉,大聲唸左右眼的雷射秒數 (我記得都是十秒上下)

然後雷射刀在眼睛畫一圈,醫生把我的角膜扳開(那一瞬間完全失明)

然後還聞到手術刀切割的蛋白質燒焦味,過程中我需要死命地盯著光點,最後機器再把我角膜置回原位

神奇的是,我下床脫手術衣時,裸眼其實已經恢復五六成視力了!

原來很多人說的重見光明是這種感覺!!

坐高鐵回程的時候,其實雙眼一直是眼淚直流的狀態,看也看不是很清楚,還請路人幫我查詢回台北車站要多少錢 = ="

但是先生來高鐵接我回家時,右眼其實可以看到七八成視力了

 

IMG_5703IMG_5705.jpg 術後高鐵照,根本眼淚直流而且眼睛張不太開(我為何有勇氣放醜照XD)

隔天,又自己去台北回診,右眼已經可以看到1.0 ,但是左眼卻是0.1!!!!!!

我非常的慌張,大家可以想像視力表連第一行的大字都看不見是什麼心情嗎!!!!

醫生說,高度遠視恢復期會比較久,要耐心等待。

結果隔了一個禮拜,左眼變成0.5,雖有進步,但之後我整整半年的時間左眼都還是0.5!!!

而且看東西的時候,東西常常會暈開,晚上更是光暈極明顯,超級擔心的!

IMG_5738.jpg術後一個月內,不能洗臉,眼睛不能碰到水,連睡覺都要這麼全副武裝,害怕被嬰兒手揮到,或睡夢中自己揉眼

 

IMG.JPG 連外出都要戴防風眼鏡

 

 

到同年五月底,醫生幫我做了二次手術(這次有先生陪同),這次過程比較沒這麼可怕,雷射時間縮短成2秒,隔週回診,視力進步到0.7,代表二次手術真的有改善我的視力。隔年一月,左眼進步到0.8~0.9,有時甚至可以看到1.0,總算結束這驚魂記!但我已經下定決心,之後無論如何,都不要再動刀了!

 

我是個對視力斤斤計較的人,非常在乎視力。因為即使以前戴著眼鏡,我視力也能看到1.0~1.2,

所以術後常常一有個看不清楚,我就會疑神疑鬼的,(像開車時看不到前面5~6台車距的車牌,我也會超慌的!)

所以這段期間,我簡直是神農嘗遍百草,只要有人說什麼視力保健品好,我都會去嘗試。

 

為了維護視力,我看過中醫吃中藥,也吃過藥房的黑藥丸(有GPS藥證),買過超多品牌的葉黃素,連開車常看到的民視老藝人誇張推薦的超O王我也有買!!!!(暈)嘗了百草的我,也頗有心得。當然我也是一兩個月就會回診追蹤視力,看過好多家眼科醫師,連我的眼醫高中同學都快被我的私訊煩死了,很謝謝她,而每個醫師都跟我說我的眼睛狀況其實還好,只是比較乾,有時也有發炎,所以我還是常常得點眼藥水,睡前也常常用眼罩溫敷眼睛。

 

總之,我的眼睛算還好,但是極限就是1.0或以下,無法看得更好。(以前戴眼鏡可以1.2)我遠本預期手術可以幫助我的遠視那眼輔助近視那眼(因為我近視眼是慣用眼),很顯然,效果並沒出來,我的慣用眼仍是右眼,左眼顯得還是比較弱。(但有是某種情況下,我左眼看得比右眼好)

至於我為什麼沒那麼不推薦做手術呢?

1.術後眼睛就屬於敏感性眼睛了,很容易乾、眼白會有血絲,大太陽下會比較畏光(但現在已能慢慢適應),出門要戴太陽眼鏡保護眼睛,甚至連用3C最好也是要戴抗藍光眼鏡(這是驗光師說的),既然都要戴眼鏡,幹嘛還要做手術?

2.會很害怕退化問題,聽過許多案例都是動完手術幾年後,又開始戴有度數的眼睛,如果戴眼睛有辦法矯正那也還好,怕視連戴眼鏡都無法矯正,但已經手術一切都不可逆 

3.有時會覺得眼睛調節力沒有這麼好,看東西的瞬間,會有那0.001秒的時間差,不知這是不是原本年紀到了就會有的老花現象,還是術後造成的。

4.有眼科醫生跟我說,我做的這種手術(FSO LASIK)比較容易會乾眼,也確實是,尤其是剛起床的時候,眼睛真的會很乾澀

5.有些人對視力沒這麼要求,小字看不到就算了,但像我這種對視力有嚴格要求的人,真的不要做比較好,免得患得患失疑神疑鬼。

6.要花很多錢買眼部保健品(如果有需要知道什麼葉黃素最有效,可以私訊我)

7.有驗光師和駐眼鏡行的眼科醫師用憐憫的眼光看我,說做了就做了,不要想太多,要戴抗藍光眼睛好好保護自己.....(她真的是充滿憐憫同情的眼神看我,看得我心驚驚.....)

8.可能需要終生與眼藥水為伍,像我這樣的乾眼症患者,就很需要.....,而且眼睛蠻容易疲勞的。

9.我擁有這樣的特殊先天視力的感想是,近視還是近視,遠視還是遠視耶。我右眼還是看近的最清楚,左眼還是看遠的最清楚,各司其職!?

10.我左右眼看出去的色溫不太一樣,右眼看的是暖光,左眼是冷色光,不知道是我天生就這樣還是?

 

但是不用戴眼鏡也是很多好處的,例如逃難時不用擔心沒戴眼鏡什麼都看不到(可是啥時會需要逃難?)

洗澡的時候尤其看得清楚,會發現,哇,原來大家的身體長這樣阿(我們常全家一起洗澡啦)

運動時不用戴厚重眼鏡,也是一大優點

還有不用擔心隱形眼鏡拔不下來,或是異物入眼痛得要死這樣。

 

如果時間能重來,我還會做手術嗎??

我現在還想不到答案,但是「天然的尚好」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......。

如果身邊有朋友要做,真的要考慮清楚優缺點阿,光是雷射手術種類就有好多種,要耐心比較~~~~~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嘛嘛x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